党办校办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会议纪要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校友工作  发展规划  文表下载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两会 | 教育部长陈宝生:为教师办好六件事!

2018年04月11日 13:55  点击:[]

两会 | 教育部长陈宝生:为教师办好六件事!

1、《意见》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

3月3日下午4点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首次“部长通道”第一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初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

好在哪里?第一,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文件,是一个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文件,是开启新征程的文件。

第二,这个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开创新时代的文件。

第三,这个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教师的地位、归属感、荣誉感等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政策措施,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一定要把这个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好,使它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为教师办好六件事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我们要办好六件事。

这六件事是“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一提”就是提高地位、提高待遇。

“二改”就是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

“三育”就是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教师,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四用”就是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使用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五保”就是一保障、二保护,提供经费保障、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六尊”就是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重振师道尊严。

3、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做到“五子登科

“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最好就是使用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3月3日下午4点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陈宝生指出,要用好一个教师,就要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作出安排,拓宽他们的渠道,比如中小学老师,要提高他们的高级职称所占的比例,中职学校要给他们设正高级职称。对优质教师资源分配,要改革它的制度,把教师用好,充分发挥作用。

4、解决“三点半”难题的红包将更加厚实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点半”现象之所以会成为年轻父母和整个社会关注的难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这一现象的特点是,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处在抚育子女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又更多地出现在大中城市。3点半之前,是孩子在校学习的时间,这个责任是学校的。3点半之后,是孩子在家生活的时间,这个责任是家长的。但是由于分工、作息时间不匹配,父母没有办法去接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由此带来了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陈宝生说,教育部历来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2017年初,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一年来,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有25个省已经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已经摸索出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法。接下来要做的,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二是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另外,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将密切关注跟踪。对于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要用行政法规加以解决,当然还需要加强督促。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年轻的父母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大红包,这个红包将会更加厚实。

中国高等教育记者 韩晓萌

神州学人记者 刘晓蕾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办(校办)行政管理服务人员...
关于学校法律事务处理有关事项...
  办事指南 更多>>
学校层面公章用印申请流程
律师审核邮件OA平台公文办理流...
教工来访流程
会议申请流程
公务用车申请流程
档案查阅流程图
OA平台校长办公会议题提交流程
OA平台公文办理流程图
  相关链接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